+886-3-5590169
+886-3-5574282
info@syskey.com.tw

產品應用

OPV / Perovskite Solar-Cell

有機光伏電池(Organic Solar Cell,OPV)是使用有機半導體型材料的一種光伏太陽能電池。典型的OPV元件,由一種或多種光敏材料所組成。

在有機光伏電池的結構中,由施體與受體所組成的光敏層中會吸收太陽光,並且產生電流。施體材料提供電子並傳輸電洞;受體材料吸收電子並傳輸電子。如圖2所示,這些光敏材料從太陽光中收集光子以形成激子,其中電子從價帶激發到傳導帶。由於濃度梯度,激子擴散到施體/受體界面(激子擴散)並分離成自由電洞(正電荷載子流)和電子(負電荷載子流,電荷分離)。當電洞與電子跟隨施體與受體相而移動到相應的電極時(電荷提取),即可生成電。

   Figure 1. 有機光伏電池元件結構圖



Figure 2. 有機光伏電池原理


 

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鈣鈦礦太陽能電池(PSC)為最近新開發出更具高期望值的一種太陽能電池。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包括鈣鈦礦結構的化合物,最常見的是基於有機-無機鉛或鹵化錫的混合材料,作為吸光層。而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優點與有機半導體相同。

此外,在短短幾年內,由於鈣鈦礦材料具有出色的吸光特性,漫長的擴散長度和較長的少數載子流壽命,因此鈣鈦礦材料的開發光做迅速發展,從而實現了較高的元件效率(超過23%的光轉換效率),並具有實現低功耗、低成本的機會。

然而,要將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商業化,仍然需要解決一些問題,例如:薄膜質量和厚度,由於暴露於熱、濕氣等環境因素,導致材料本身迅速分解,並染環境。

                                            

                                               Figure 3. 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元件結構圖

OPV

有機光伏電池(OPV)旨在提供一種資源豐富且低能耗的光伏(PV)解決方案。由於可使用各種吸光材料來製備彩色或透明的OPV元件,因此該技術特別適合建築集成式的光伏市場。近年來,有機光伏電池已達到光轉換效率15%,但是長期的可靠性仍然重要的障礙。有機光伏電池的低效率與其較小的擴散距離與較低的載子遷移率有關,與無機的光伏打電池相反。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最近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改進吸光材料上,並且正在研究進一步優化吸光材料並開發有機多鍵結的結構。人們在正研究改進封裝與替代性接觸材料的品質,已減少電池衰退時間,已達到商業化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