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6-3-5590169
+886-3-5574282
info@syskey.com.tw

產品應用

OLEDs / Display

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s, OLEDs)面板由有機材料所製成,而當電子 (Electron)通過材料時,有機材料會放光。加上不需要背光和濾光片(與LCD顯示器一樣),因此可達到較高的顏色對比度。

OLEDs顯示器中最重要的構件莫過於發光層材料,其電流通過材料時會放光。而OLEDs的基本結構為:陰極、陽極與夾在中間的放光層。為了提高OLEDs的效率,其結構為:陽極(Anode)、電洞注入層(HIL)、電洞傳輸層(HTL)、發光層(EML)、電子阻擋層(EBL)、電子傳輸層(ETL)、陰極(Cathode)等所組成,如圖一所示。

 

 

當外部施加偏壓時將產生電子時,電洞通過電洞傳輸層,並進入發光層,而電子與電洞在其內部重組時,即會放光。而OLEDs的放光顏色取決於發光層材料的化學結構(放光材料的能隙),因此可以透過材料的選擇來決定OLEDs放光的顏色。

基於有機材料的特性,OLEDs顯示器不僅可達到超薄型與高效率,且具備高穿透度、可撓性、甚至可折疊的顯示器。OLEDs提供了有史以來最高品質的圖像,加速了VR與AR的發展。

 

         

 

          Figure 1: OLED結構圖

技術原理

OLEDs的主流製程技術為熱蒸發技術,熱蒸發為在真空腔體內使用電流加熱(如熱阻蒸發法)來蒸發材料變成分子,進而沉積至基板表面形成薄膜。